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学习参考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把手是关键
来源:人民日报    上传时间:2013-07-30

  一把手到基层一线促膝谈心、倾听意见,全单位同志反馈意见就一丝不苟、提出建议就实打实;一把手边学边改、立改立行,整个部门领导干部就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主动整改。这是一些地方和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呈现的一个突出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一份材料上批示强调,“一把手是关键。一把手以身作则并有力推动班子切实贯彻中央精神很重要。”一把手带头,这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一把手作为单位的“火车头”,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单位其他同志的工作动力。对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有一把手带头抓落实,为其他党员示好范、带好头,才会形成一层抓一层、层层推进的生动局面,让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

  不良风气的形成,往往积弊甚深、沉疴已久,最终成了“老大难”。但俗话说“老大难,老大出马就不难”,“四风”方面的顽症流弊,一把手带头破除,以身作则,“上为之,下效之”,广大党员干部就积极响应,不正之风就转得快、改得彻底。反之,一兵散,唯一人散;一将散,则全军散。一把手轻描淡写、不以为然、敷衍塞责,传递负面情绪,释放消极信息,教育实践活动自然就会停留在务虚功、走过场上,雷声大雨点小,阵势大实效小,最终让群众反感、社会失望。

  “己身不正,焉能正人”, 一把手不愿动真碰硬,谈何率先垂范、取信于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各单位一把手是组织者、监督者,更是活动参与者。如果一把手不能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不能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就很难用严格标准来要求别人。从自己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从自己改起,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要一把手带头,坚决贯彻中央精神,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带动全单位同志行动起来,再积久的沉疴,也能革除;再顽固的积弊,也能扭转。

  哪里有一把手带头,哪里就有工作新局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领导理当牢记政治责任,恪尽职守、守土有责,坚持一把手带头干、一把手亲自抓,让这项中央高度重视、群众高度期待的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01 版)


网络编辑: 姚瑞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