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群众路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来源:群众路线网    作者:郑伟 梁成山 何玉杰/文 支勇平/图    上传时间:2013-11-25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11月21日至22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同志、副组长张其华同志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出席,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赵江同志到会指导,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梁桂主持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践行群众路线”的主题,共安排3个半天6个单元进行。会上,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反对“四风”为重点,密切结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情况,始终紧扣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提出整改举措,务求取得实效。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话谈心等各环节工作。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与班子其他成员之间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之间也分别开展了谈心交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在校党委常委会多次讨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对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20余稿,逐字逐句把关,再经中央第45督导组审阅修改完善后,报送中央第三联络组。校领导班子成员也都按要求认真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数易其稿。

  会上,梁桂代表学校领导班子报告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共对照查摆出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9条。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在推动学校发展中有急功近利倾向和有些工作抓得不实的问题。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深入师生开展调查研究的主动性、广泛性不够和学校管理中有“行政化”色彩的问题。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追求卓越、追求一流的信心和动力不足的问题。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学校工作中还存在重复建设和浪费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学校领导班子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政绩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6个方面整改思路和努力方向: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着力提升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二是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好群众路线,集聚创新发展合力和正能量;三是开展作风整改专项行动,从严整饬歪风,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四是强化规矩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建设奋发有为的领导班子;五是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水平;六是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厉行节约、勤俭办学。同时,坚持立改立行,提出了近期着手研究解决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15件实事。

  随后,梁桂带头发言,班子成员孙其信、王万忠、赵忠、杨景昆、侯曦、李华、王跃进、张雅林、吴普特、徐养福、马建华、钱永华依次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个人都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工作经历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书记、校长带头进行了互相批评。有的同志反思,自己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认识上有所迷失,群众观点没有牢固地树立起来,导致思想认识上有盲区,表现在行动上就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到位的情况;有的同志反思,由于考虑到快要退下来了,有精神懈怠的思想和工作松劲的现象,不愿因为工作的事得罪人,攻坚克难的劲头不像以前那么足了;有的同志谈到,长期从事管理工作,滋长了凭经验判断和办事,自以为对工作非常熟悉,调查了解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对师生反映的问题主观臆断,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淡薄了;有的同志谈到,随着担任领导干部的时间推移,逐步产生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求稳心理,感到上面有书记、校长,下面有分管部门一批能参善谋的同志,自己动手的机会少,紧迫感不太强,自我加压不够经常,一如既往的锐意进取精神没能一以贯之的坚持下来;有的同志谈到,学校现在发展好了,各方面条件有了跨越式提升,“家大业大”,为了学校声誉,对外交往中不能太寒酸、太小气,不由自主的就有了摆阔气、讲排场的思想,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没能很好地坚持下来。

  会议始终充满严肃、坦诚、民主、团结的氛围,班子成员紧扣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聚焦“四风”问题,坦诚相待、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言不讳,开展了深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严肃和谐的气氛中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共识,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和“加加油、鼓鼓劲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赵江在讲话中指出,学校专题民主生活开得很好,班子及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很深刻,班子成员之间“责己严、待人宽”,“和而不同”,班子团结进取,凝聚力强。他对学校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学习,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进一步理清问题,制定整改计划,边整边改;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四是坚持开门整改。

  中央第45督导组组长周家伦对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富有成效,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既符合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又切合学校班子关于作风建设的实际,起到了专题民主生活“纲举目张”的作用;二是准备充分,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查找问题比较准,剖析原因比较深,整改措施比较实;三是气氛民主团结,领导班子和成员都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相互理解、增进思想共识、提振精神状态,起到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效果。同时,他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4点希望和建议: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二是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和上报;三是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四是推动全校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最后,梁桂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梁桂表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关键在于解决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将按照中央第45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克服“闯关”思想和松劲情绪,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做好群众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