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西部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后勤部门群众路线得实效
来源:西部网    作者:何玉杰 杨国光    上传时间:2013-09-23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后勤部门积极行动,认真部署,切实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着力查找问题,为师生办实事,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师生的利益和愿望。

  把工作做实,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也在发生不断变化,特别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学工部根据特定阶段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认真开展学生节假日返校思想动态调查、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调查、大学生自习状况调查等调研活动,同时完成陕西省2013年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仔细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工作实践。

  在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组织200余名学生召开了国奖等优秀学生座谈会,围绕如何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对学校资助工作建言献策等主题进行了调研,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同时,针对10000名学生进行资助工作调研问卷,开通资助邮箱和资助热线电话,随时掌握有关情况,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资助教育和引导工作。

  在研究生面上,先后三次开展特殊群体学生情况排查,走访学生宿舍50余个,约谈学生80余人次,重点关注心理困惑、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学生情况,较全面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生和生活状况,并对排查出的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了指导帮扶工作,不断促进研究生日常管理。

  通过调研和走访约谈,广泛征集师生对学工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了解实际情况,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升学生教育和管理科学化水平。

凝心聚力,为学生发展服务

  就业指导中心着力为学生就业服务。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照镜子,找问题;10余次参加和组织相关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对全校2013届53个专业本科生和123个专业的研究生逐一逐级摸底和调查,采取有效措施,促使2013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优化就业工作机制。印制1200份调查问卷,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两个层面分别调查,征集师生对学校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优化就业工作考评办法,强化派遣服务措施,建立中心工作人员联系院系工作制度,不定期不定形式地了解和掌握院系就业工作进展,中心工作人员深入院系调查了解60余人次,按照政策随时随地解决院系在日常工作和派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就是要将“以我为中心”的学生事务管理转型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新体系,从以“管理”为目的转变到以“服务”为宗旨,为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提供条件和环境,倡导主动为学生服务,增强服务育人意识,既满足学生群体的发展需要,也满足学生的个体发展需要,倾情尽责做好工作,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归宿。

开拓创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

  校团委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载体,集中组织了以学生党员为主体的近80支实践队伍深入基层,走进农村、深入社区,行程遍及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河北、河南、四川、云南、湖南、山东、北京等10多个省市、70多个县区、500多个乡村和社区,参与学生1500余名,100多名党员专家教授也随队深入一线指导生产,将科学技术送到了村民的田间地头。

  针对90后大学生的特点,团委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传递正能量,用青年学生喜欢的方式与其沟通谈心。围绕“90后”团员青年的思想现状、心理诉求等方面开展了4次课题调研和座谈会,及时准确把握全校团员的整体情况。根据学生需求导向,常年坚持开展关于食堂满意度、大学生消费观、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大学生参与社团活动情况、留学考研、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等主题调研。

    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校团委鼓励学生自主设计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成为校园文化的创意者、建设者和受益者。以第十三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为抓手,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思路。在活动设计上悉心倾听全校青年学生的意见,力求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符合青年学生的需求。

  大力支持学生会、研究生会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管理规划制定,收集广大团员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相关建议与意见,维护学生利益。通过“维权小助手”、寝室卫生检查、召开食堂工作建议座谈会、“文明自习倡议书”、开设意见箱等等活动,广泛征集学生对学校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努力营造温馨和谐的人才成长环境。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只有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深入解决问题,才能让师生满意。在调研过程中,针对师生反映的涉及学生工作方面各类考评标准设置问题,学工部、就业中心、团委几个部门领导多次协商,认真核查,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对现有考评制度进行整改,合理设置考评标准,二是尽量减少考评环节,三是在考评过程中聘请有学生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的评委,以评估促发展,全力促进学生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针对师生反映的有些学生素质教育报告会,存在追求形式、规模现象,有些社团活动“一条横幅、一块展板、一篇报道”,甚至为了场面而硬性组织学生参加的问题,团委负责人立即做出表态: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构建农林特色社团文化,实施精品社团塑造工程,鼓励学生社团走向农村基层、结合所学专业开展活动,支持理论学习型和学术科技型社团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活动管理,精心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和素质教育报告会,对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活动坚决予以取缔;统筹做好全校素质教育活动的管理和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实效性,扩大学生活动受益面。

  学校学工系统干部纷纷表示,一定要立足本职鼓实劲、心系学生办实事、勤勉工作促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为努力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后勤服务“五结合”,教育实践得实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学校部署安排并密切结合后勤工作特点和实际,坚持做到“五个结合”,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在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党员干部“四风”教育相结合。学校后勤服务中心以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重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把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为了师生、依靠师生、服务师生”的群众观点,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向上的环境氛围。

  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重点工作及各部门日常工作相结合。学校后勤服务中心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后勤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坚持做到活动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不断改善师生就餐条件,解决好师生提出的食堂饭菜变凉问题,后勤实施了学生食堂售饭台改造工程。通过利用暑假期间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售饭台及保温设施的调研,提出了《售饭台保温设施改造安装设计方案》。

  目前,已为北校区学生六餐厅试装了热风保温台,为南苑餐厅、苑中苑餐厅及学生五餐厅制作了玻璃防护罩,整体效果良好;为解决同学们反映的食堂青菜及和餐盘清洗不彻底问题,同时不断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后勤实施了净菜加工车间和餐盘消洗车间建设工程。两项工程均已完成建设设计方案的审定、预算,并按计划逐步实施招标、设备购置等后续工作。建成后的机械化车间将在清洗效率和质量方面实现大幅提升,确保食堂饮食卫生得到有效保障;为不断改善校园公共卫生,给大家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环境,后勤分类分步实施了校园公共卫生设施改造工程。该项工作目前接近尾声,已完成19项卫生间改造工程,总计改造卫生间252间,包括学生区8栋公寓楼82个卫生间、4栋教学楼76个卫生间、13栋办公楼94个卫生间。卫生间改造后,不仅使用方便,节约了资源,而且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师生员工反映较好。

  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维修工作相结合。为把关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着力解决影响学校教学、科研和师生生活的维修改造问题,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将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编制后勤维修工程计划,并申请专项资金,逐步加以实施,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到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上,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人本后勤、高效后勤、温馨后勤”的服务理念,同时,使后勤干部职工在办实事过程中增进同师生的感情,拉近同师生的距离,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明年工作计划相结合。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广泛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为总结2013年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制定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号脉、听声,找准方向。通过座谈征求到的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勤相关部门将进行认真研究、分类汇总,并以此作为下一年工作的落点方向和开展思路,客观制定工作计划,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坚持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内部管理相结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后勤服务中心将全面梳理、完善现有制度,研究制定新制度,严格落实制度,提高执行力,做到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一手“抓整改”、“抓落实”。通过查摆党员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章立制,将活动落实在制度上;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监督检查,将活动落实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以此全面推进后勤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的常态化、长效化,使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