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群众路线网》中管高校:不偏不虚找问题 真学真听求实效
来源:光明日报    上传时间:2013-09-17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环节,各中管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将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契机,立足解决“四风”问题、把准校情民意,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领导带头,扎实推进

  一把手带头,是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方法,也是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信于民的重要标准。各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带头认真学习、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切实发挥一把手作用,自上而下推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迅速展开,为建设一流大学注入强大动力。

  北京大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研究式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提高。该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专门分设理论组,组织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和学校领导一起学习研讨。同时,充分发挥北大学科和理论研究优势,力争形成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理论成果。

  清华大学将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中。12位党员校领导分别联系4~5个单位,覆盖全部院系,指导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直接听取师生意见。目前已深入基层调研50余次,与师生座谈近20次。

  中国人民大学以“践行群众路线、全面推进学科建设”为主题,召开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参加的学院工作会,党委书记靳诺、校长陈雨露等校领导,分别就加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协调推进、强化人民大学核心价值等问题带头发言。期间,与会同志分成五组,分别就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开展、“四风”问题在学校有何体现、学科建设如何推进等重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把握好坚持校领导班子带头和加强对院处级单位督促指导的关系”,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体会。该校坚持书记、校长带头学习解读中央精神,以校级领导班子活动成效作标杆,用领导干部行为作表率,抓好联系单位的活动,保证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步调统一。

  问诊师生,聚焦问题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各中管高校坚持开门纳谏、问诊师生,在广泛倾听基层群众意见中,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山大学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发放调查问卷、安排校领导接待日等多种形式听取师生意见,发动和引导师生员工聚焦“四风”问题,归纳出学校领导责任意识、学校内涵式发展、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工作机制等方面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

  南京大学通过建立网络平台,扩大征求意见的覆盖面。该校在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上,开设留言版块,建立“南京大学机关和直属单位群众满意度网络测评系统”,全校师生通过网络对学校机关、直属单位的管理服务和作风建设进行测评。

  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方面通过问卷调查、电子邮箱征集、意见箱反馈等方式征集师生意见近500条,另一方面由校领导带队走出校园,抓住各种会议契机,摆一摆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不足,查一查在面向国际学术前沿方面的差距,努力做到“照得细”“照得全”。

  上海交通大学的每一位党员校领导都走进院系、走进实验室,深入一线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形成“群众积极提、班子认真找”的局面。目前已经召开53场专题调研会,发放各类调研问卷600份,收集整理意见建议7大类300多条。

  理清脉络,边查边改

  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着力,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力求实效。各中管高校针对目前查找出的问题,及时推进整改,以实际行动转变作风,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受到正能量。

  清华大学大力精简机构、改进作风。按照减少数量、减少层级、减少人数的原则,清理、精简了校级常设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委员会18个,同时,尽量减少校领导在领导小组和专门委员会的任职52人次。

  南开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大会,向2500多名参会教职工通报学校发展的思路举措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大事要情;针对酝酿多年的信息学科整合问题,组建了2个新的专业学院,优化了相关学科布局。

  新学期开始前,山东大学统一安排学校党政会议,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预算,规定一般性会议不安排2名以上校领导参加,学术性会议不安排校领导出席,一般不到校外召开会议;公务接待不到高档宾馆用餐等。同时要求学校领导每学期到院系专题调研不少于7天,听课不少于2个学时。

  针对学校办公地点分散、师生办事不方便的问题,武汉大学启动了师生“一站式”服务中心的工作,开通了网络“部门直通车”,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丰富工作内容,为师生提供了便捷、高效、多样的服务。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