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特别报道
《光明日报》学习蔚然成风——各地各部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泛开展学习教育
来源:光明日报    上传时间:2013-07-27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组织学习,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蔚然成风,教育实践活动正逐步走向深入。

  集中学习 务求实效

  7月1日,山东省委常委们冒雨来到沂蒙红嫂的家乡——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村。重温一桩桩英雄事迹,大家深受触动。

  学习是第一环节,学习是基础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许多地方都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触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得到强化。

  福建省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时,重学古田会议精神和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才溪乡调查》等文章,向革命传统学;天津市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时,集体参观“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等展览,在重温历史中查找差距,增添动力。

  各地还普遍采取把领导干部组织起来一起学习的办法,共同讨论、共同提高。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封闭学习,就“以什么样的思想认识、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深入交流,切实增强参加活动的政治自觉。

  安徽省委常委会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负责同志一道住进省委党校学员宿舍,进行一周的学习,邀请中央督导组、在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批活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在学习中查找问题,在学习中对照不足。江西省委常委会成员集体学习时,结合理论思考,开门见山分析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海南省委常委会成员在学习中着眼解决“四风”问题,边学习边查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开局良好,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开展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这一环节的工作认真扎实展开,将为第二、第三环节活动开展打好坚实基础。

结合实际 创新形式

  不仅抓好领导班子自身学习,而且要督促指导各局级单位全面开展学习。在中央组织部,各单位普遍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重点研读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分期分批举办读书班、研讨班,研读中央文件和必读书目。

  中央宣传部推动各局级单位选好载体、创新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并邀请北京市百姓宣讲团作“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报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

教育部、新华社、卫计委近期分别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专家教授和本系统的先进人物作专题报告,接受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和精神。

  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发展改革委在学习教育中对违法违纪的典型事例进行深入剖析,坚持以案说法,警示党员干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税务总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集中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服务纳税人和基层单位的“两个十条”规定,切实改进作风;质检总局、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分别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月”活动、“观片思廉正衣冠”活动和“学党章、强党性、讲廉政”知识竞赛活动,开展集中学习,进行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

  带着问题 边学边改

  暑假已经开始,但在很多中管高校,教育实践活动并没有因此中断。

  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调整暑假时间,保证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到位、人员到位、时间到位。

  四川大学、同济大学校级领导班子以暑期务虚会的形式集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工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在调研基础上确立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等,带着问题开展学习教育,增强活动实效。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展示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中管企业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认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中国移动、一汽集团、鞍钢等企业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传达中央精神。中粮集团、神华集团、东航等企业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提高,并利用多种形式和新媒体等平台开展学习教育。

  在中管金融企业,农业银行确定行领导4个方面21条集中学习方案,通过中心组学习和“农行大讲堂”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建设银行两次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围绕党的群众工作等主题为总行机关党员作报告。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听取意见,解决突出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网络编辑: 新闻助管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