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简报
学工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上传时间:2013-09-2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8期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学工系统积极行动,认真部署,切实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认真开展各项工作,全体党员系统全面学习习近平、刘云山和赵乐际有关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校党委副书记马建华多次率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师生座谈交流并开展走访活动,广泛征集师生意见。学工部、就业中心、团委相继开展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点大讨论,学生工作例会、学工秘书例会上多次进行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交流并征集意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使各项学生工作更加符合师生的利益和愿望。

  “把工作做实,当好学生的知心朋友”

  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不断变化,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也在发生不断变化,特别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学工部根据特定阶段学生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认真开展学生节假日返校思想动态调查、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调查、大学生自习状况调查等调研活动,同时完成陕西省2013年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仔细分析并形成调研报告,指导工作实践。在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组织200余名学生召开了国奖等优秀学生座谈会,围绕如何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对学校资助工作建言献策等主题进行了调研,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同时,针对10000名学生进行资助工作调研问卷,开通资助邮箱和资助热线电话,随时掌握有关情况,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资助教育和引导工作。在研究生面上,先后三次开展特殊群体学生情况排查,走访学生宿舍50余个,约谈学生80余人次,重点关注心理困惑、学业困难、生活困难学生情况,较全面掌握了学生的思想、学生和生活状况,并对排查出的特殊群体学生进行了指导帮扶工作,不断促进研究生日常管理。通过调研和走访约谈,广泛征集师生对学工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了解实际情况,把握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升学生教育和管理科学化水平。

  “凝心聚力,为学生发展服务”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就业指导中心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讲话精神,照镜子,找问题;10余次参加和组织相关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对全校2013届53个专业本科生和123个专业的研究生逐一逐级摸底和调查,采取有效措施,促使2013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印制1200份调查问卷,从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两个层面分别调查,征集师生对学校培养和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分析;优化就业工作考评办法,强化派遣服务措施,建立中心工作人员联系院系工作制度,不定期不定形式地了解和掌握院系就业工作进展,中心工作人员深入院系调查了解60余人次,按照政策随时随地解决院系在日常工作和派遣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就是要将“以我为中心”的学生事务管理转型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新体系,从以“管理”为目的转变到以“服务”为宗旨,为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提供条件和环境,倡导主动为学生服务,增强服务育人意识,既满足学生群体的发展需要,也满足学生的个体发展需要,倾情尽责做好工作,确保每一名毕业生都能找到满意的归宿。

  “开拓创新,营造人才成长环境”

  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工作就是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引导和培养。团组织必须按照党的要求和需要,按照社会发展的要求和需要,按照青年的要求和需要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教育工作中,对学生的要求,应该也是对自己的要求,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在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也要严格要求,做出表率。作为共青团干部,要时刻意识到,对学生的教育和影响不仅仅是言传,更在于身教,教师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都是一种教育,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神圣称号。

  他们认为,学生始终是学校的主体,只有为青年学生服好务,教育引导好学生,学校才能保持向上发展。特别在日常工作中,一定要保持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充分听取青年团员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和呼声,诚心诚意地了解青年思想,集中其智慧,掌握青年学生的思想脉搏,努力成为广大青年团员的良师益友,只有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共青团工作,为青年办好事、办实事,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才能引导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实现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成效”

  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只有敞开大门、开门纳谏,才能听到真心话、找到真问题,只有不回避问题,不避重就轻,扑下身子解决问题,才能让师生满意。在调研过程中,针对师生反映的涉及学生工作方面各类考评标准设置问题,学工部、就业中心、团委几个部门领导多次协商,认真核查,充分沟通,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对现有考评制度进行整改,合理设置考评标准,二是尽量减少考评环节,三是在考评过程中聘请有学生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的评委,以评估促发展,全力促进学生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针对师生反映的有些学生素质教育报告会,存在追求形式、规模现象,有些社团活动“一条横幅、一块展板、一篇报道”,甚至为了场面而硬性组织学生参加的问题,团委负责人立即做出表态:要进一步加强学生社团建设,构建农林特色社团文化,实施精品社团塑造工程,鼓励学生社团走向农村基层、结合所学专业开展活动,支持理论学习型和学术科技型社团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活动管理,精心组织学生社团活动和素质教育报告会,对学生参与积极性不高的活动坚决予以取缔;统筹做好全校素质教育活动的管理和宣传工作,增强活动实效性,扩大学生活动受益面。

 


网络编辑: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