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网站 > 活动动态
机电学院整改方案
上传时间:2014-03-16

  根据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以及2013年11月27日校群组发〔2013〕3号《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机电学院在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二阶段的基础上,结合第三阶段的基本要求,制订机电学院整改方案如下。

  一、制定整改方案的基础工作

  自2013年7月2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学院已顺利完成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二阶段各项目标任务,在本次开展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除认真实施各项规定动作外,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提出四项“自选动作”,主要涉及人才工作,学科建设,本科教学和学生工作,在第一二阶段学院最有标志性的工作是召开教授代表、青年教工、实验工勤人员、管理人员及学生代表5场座谈会,原汁原味的征集了对学校和学院,特别是学院班子建设的51条意见和建议。在调研中广大师生所提的问题不一定全都是“四风”方面的问题,但或多或少与班子及成员的工作态度、理念、责任、决策、执行力及工作协调有关。学院班子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会上班子成员深入自查,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些均是制定本整改方案的重要基础。

  二、具体整改方案

  经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认真研究,从“四风”角度对广大师生所反映的问题及我们班子成员自查的结果提出如下具体整改方案:

  (一)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院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

  针对学院班子及成员对于政治理论学习在思想上尚不够重视,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往往重视了日常工作,忽视了自觉理论学习的现状,学院班子要进一步制定或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制度,做好学习计划制定,丰富学习内容,做好合理的学习安排,每学期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学习效果,特别是要把时事政治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相结合,提高学院班子及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丰富知识结构。大幅度提高班子成员的执行能力

  负责领导:张军厂

  协助人员:唐燕

  完成时间:2014年4月,长期坚持

  (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

  1.要敢于担当,增强工作的决策和执行能力。针对学院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发挥职工积极性、能动性的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工作跟踪不够、检查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强化大局意识,增强工作责任心,要敢于担当,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执行力,要进一步理清学院工作思路,重点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结合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可考核可操作性的工作目标要求。

  2.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学院工作规则,继续坚持对学院的重大事项经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度。要继续保持会议前的沟通协调机制,明确会议的主题,加大会议决定事项的执行力,完善会议决定的执行监督机制,提高学院各项决策、决定的执行效率。

  3.要进一步养成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机制。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学院班子成员,通过班子成员之间难得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环节,班子成员之间推心置腹,直面意见,不回避问题,坚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达到了班子成员之间心与心的交流,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和责任心,增强了相互理解和信任,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今后班子成员之间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正确对待广大师生所提的意见或建议,对于没有完成的整改项目,要加大整改力度。

  (三)围绕学院重点工作,敢于担当,真抓实干

  学院作为学校二级教学单位,涉及的日常工作有教学、科研与推广、学生教育与管理、对外服务、国际交流等方方面面,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原汁原味的提出的51条意见和建议,大多涉及到学院的具体工作,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涉及到班子成员的日常工作,刚刚闭幕的全国人大第十二届二次会议,提出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三严三实”,结合学院工作,学院班子要进一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推动学院各项事业上新台阶。

  1.加强人才引进工作

  合校15年来,机电学院几届领导班子一直重视人才工作,特别是2008-2013年学院新进职工38人,其中引进教师24人,已经解决了一线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但是学院缺乏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学院领导班子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想尽一切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人才引进工作,特别是加强学科带头人和领军人才的引进。学院于2014年2月21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布置2014年人才引进工作,已经开创性地在美国农业工程学会网站和期刊,海外华人农业、生物和食品工程师协会(AOC)的网站和会刊刊登了机电学院人才招聘启事。已经推荐2名高层次人才人按照学校相关程序做引进前期工作。本学期开学初,在学院做工作的基础上,已有3位博士与学校签订了协议。

  负责领导:何东健、张军厂

  协调人员:贺克勇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长期坚持

  2.加强学科团队和平台建设

  2013年为学校学科建设年,机电学院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历史机遇,多次研究探讨学院学科布局问题,在学校确定的“7+4”学科布局框架下,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学院学科方向。学院拟在学校“985工程”和“211工程”四期建设项目资助下,以学科团队组建和建设工作为突破口,建成2-3个学科团队,建设基本学科平台;在学术院长罗锡文院士的指导下,通过我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断提升学科和科研水平,力争使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进入国家重点行列。

  特别是关于木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科布局问题,关于新上专业车辆工程的准备工作都将是2014年学院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

  负责领导:何东健

  协调人员:贺克勇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长期坚持

  3.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学院狠抓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11-2013年学院连续三年获得校教学管理先进单位。今后学院将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实验基地班,采取学校、企业联合培养,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访学,2+2培养模式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卓越人才培养质量。

  针对2013年学生补考人数大幅度反弹的情况,从教与学两方面着手。在教书育人方面,学院要分系、分课程,进一步调研教学与学风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努力以教风推动学风建设,同时加强各种实践环节,加强课程创新与改革,加强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全面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

  负责领导:何东健、陈军

  协调人员:贺克勇、贺喜莹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长期坚持

  4.举全院之力,狠抓学生工作

  机电学院现有本科生2143人,现有研究生252人,是我校学生人数最多的三大学院之一,学生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基础,是学院党政一把手的第一着力点,合校15年来学院在学生工作理念、措施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许多亮点和标志性成果,例如,2011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3班全班31人共有16人考上研究生,考研率51.61%,创班级考研率历史新高,例二,2010届包装专业西区1号楼519宿舍赵腾等6名毕业生全部考取研究生等等,但近期调研发现学院学生分化严重,出现了部分班级补考人数过多的趋势,尤其是大二大三学生的学风问题较为突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解决大二大三学生的学风问题,是摆在学院领导面前的最迫切最直接的问题,学院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四项“自选动作”,学生工作特别是学风建设是四项“自选动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学院在2014年春节前专题召开了教学工作研讨会,在2014年3月15日又召开了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系统的研讨总结了学风建设中教、学、管等各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例如,机电学院的学生若上一学年有一门必修课程不及格,毕业不能保研,不能参加本年度业余党课知识培训班,本年度不能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同时,学院还出台了党员“一帮一”活动,以党建促学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五大工程”和学业预警机制,确保学生工作取得标志性成果。

  负责领导:张军厂、何东健、崔永健

  协助人员:杜联合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每半年检查一次

  (四)结合学校改革管理年实施专项整改行动

  学校在2012年教学改革年,2013年学科建设年的基础上在2014年实施管理改革年,学院班子及成员要以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学院各项管理服务工作,通过加强各项日常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1.加强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建设。修订和完善学院各类管理人员的岗位职责,严肃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制定相关制度,以制度激励人约束人规范人,提高各类行政人员的工作效率。

  负责领导:张军厂、张朝红

  协调人员:贺克勇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长期坚持

  2.严格规范公用经费管理。依照学校财务制度和财务纪律,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压缩和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事项,进一步降低“三公”经费,班子成员养成节约的习惯,自觉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负责领导:张军厂、何东健、崔永健

  协调人员:贺克勇

  完成时间:2013年11月开始,长期坚持

  (五)齐心协力,努力为师生办实事

  在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大师生对学院班子及成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涉及到广大师生的具体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今后学院班子及成员要在教职工职称评定,青年教工的培养与提高,改善科研平台建设,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学生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努力为广大师生着想,要经常深入教职工一线岗位、教室、学生宿舍,了解广大师生的真实情况和实际需求,把开展基层调研活动作为一项常规机制建立起来。努力为广大师生办好事办实事。


                                                     2014年3月16日


责任编辑:杨耀荣
活动动态
· 关于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转载】关于追授王胜、于海河、毕...
· 水建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经管学院】党委通报教育实践活动...
· 食品学院抓好制度建设促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图书馆扎实整改,着...
· 【整改进行时】葡酒学院对整改落实...
· 【整改进行时】理学院整改工作初现...
· 加强检查督办 推进27个党委(...
· 抓好机关部门整改落实 确保教育...
· 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 我校校园环境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
· 【整改进行时】农学院扎实推进整改...
· 【整改进行时】生命学院稳步推进整...
· 【整改进行时】葡萄酒学院扎实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qzlx@nwsuaf.edu.cn 电话:029-87080177
CopyRight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陕ICP备05001586号
信息管理:党委宣传部   技术维护: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107STUDIO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