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问答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建立健全既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又符合依法理财要求的科技资金管理机制。比如,在深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方面,会同科技部研究制定了《关于调整国家科技计划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若干规定的通知》(财教〔2011〕434号),报请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改革措施,努力以管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高校、院所和科研人员改革获得感不够强,反映科研项目资金存在“过细过死”、“重物轻人”等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属于政策措施已经明确,需要落实细化和加强宣传解释的问题;有些属于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需要进一步研究改进和完善的问题;有些还涉及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收入分配制度等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要求,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和国发〔2014〕11号文件有关要求,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意见》。《意见》旨在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落实,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促进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更好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意见》的出台是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家层面,《意见》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在科技层面,《意见》加大了简政放权和激励力度,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在财政层面,《意见》坚持“放管服”结合,通过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更好地适应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
二、这次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坚持什么原则?
三、《意见》在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管理权限方面有哪些“亮点”?
四、《意见》在改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五、我国科研项目间接费用与美国等国家相比比例偏低,是何原因?《意见》对此提出了哪些改进措施?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中的哪些项目可以设立间接费用?间接费用如何核定?
六、一些科研人员反映,相对我国而言,美国等国家科研项目中“人员费”比例较高,《意见》在这方面提出了哪些改进措施?
七、有的科研人员反映目前我国科研项目预算编制过细,《意见》在预算编制方面简化了哪些科目?
八、劳务费预算如何编制?开支范围是什么?
九、项目预算是否可以调剂?是否需要报批?按什么程序报批?
十、科研人员反映科研课题项目资金拨付存在时间滞后问题,《意见》在这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十一、科研项目结转结余如何使用?
十二、各单位横向经费如何管理?
十三、为适应教学科研活动规律,《意见》在完善差旅会议管理方面提出了哪些改进措施?
十四、会议地点可以由单位自主确定吗?
十五、科研项目经费是否使用公务卡结算?
十六、是否仍按现行采购方式购买机票?
十七、如何改进政府采购管理?
十八、《意见》出台了一系列简政放权的措施,为确保项目承担单位“接得住,管得好”,《意见》提出了哪些加强科研项目资金监督管理的措施?
十九、针对当前单位和科研人员反映的检查评审过多问题,《意见》有哪些改进措施?
二十、针对科研人员反映的报销手续繁、程序多、时间长、难度大等问题,《意见》提出了哪些解决措施?
二十一、为什么设立科研财务助理?所需经费如何解决?
二十二、在研项目能否执行新的规定?
二十三、为做好《意见》的落实,相关部门还将出台哪些相关的管理办法?
二十四、高校、科研院所需要制定哪些相关的管理办法?
二十五、地方如何推进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等工作?
版权所有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       POWERED BY 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