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评论】绘就宏伟蓝图 开启新的征程
来源:离退休处 | 作者:张绍华 | 发布日期:2016-07-20 | 阅读次数:

  我校党代会的召开,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怀着万分喜悦和期盼的心情,通过学校新闻媒体,反复浏览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了李兴旺同志代表我校第二届党委会所作的《坚定百年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后,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受益匪浅,信心倍增。

  2016年7月16日,在全校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瞩目和期盼中,我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我校的改革创新、二次创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历程将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这次大会,是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大会,是一次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

  大会审议通过李兴旺同志代表我校第二届党委会所作的《坚定百年目标,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是指导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对统一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完成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指导作用。

  这个《报告》有如下下几个亮点:

  一、主题鲜明,思路清晰: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方向。

  《报告》开宗明义,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牢记国家使命,深化改革创新,二次创业、奠基百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党代会确立这个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宣示了我校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继续前进这三个关系我校未来发展全局的大问题。提出和确立这样的主题,对我校党委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重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对于我们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至关重要。

  这个主题向人们昭示,我校要走的道路就是一条具有“西农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道路。

  这个主题向人们昭示,我校要发展的理念和弘扬的精神,就是紧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牢记国家使命,深化改革创新。

  这个主题向人们昭示,我校的奋斗目标,就是二次创业、奠基百年,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这个目标,描绘了我校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二、跨越发展,成就巨大: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全面回顾总结过去6年来在学校跨越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科建设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竞争力显著增强,社会服务内涵进一步拓展,国际化办学迈出更大步伐,支撑保障条件有效改善。这些成就,为我校未来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些成就,给人以莫大的鼓舞,给人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三、“六个必须坚持”:过去6年的办学经验。

  《报告》指出:总结过去六年的办学经验,我们最深刻的体会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学校的发展,关键靠改革;必须坚持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战略;必须坚持一流目标,不断追求卓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师生办学;必须坚持大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这“六个必须坚持”的办学经验,为学校未来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四、“两个十年”的发展路线图:是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里程碑。

  《报告》明确指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是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是学校继往开来、追求卓越的必然选择,也是广大师生员工殷切期待的‘西农梦’。”《报告》明确提出:按照百年战略定位,基于现有基础和要素条件,我们提出学校未来“两个十年”的发展路线图:到建校90周年之际,实现“十年追赶”,达到国际公认的研究型大学水平;到建校100周年之际,实现“十年超越”,学术综合竞争力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一流大学水平。站在新起点,我们要放眼全球、谋划长远,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不断把学校发展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五、五年发展蓝图、五大发展任务:目标宏伟,任务明确。

  《报告》绘就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今后五年,我们要继续大步前进,巩固和提升在高等教育“国家队”中的层次和地位,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在若干优势学科领域率先进入世界一流,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整体达到新的高度。

  五大发展任务:为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核心,以人才强校和创新引领为重点,以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保障,全面实现五大发展任务:实现内涵发展;实现特色发展;实现创新发展;实现开放发展;实现协同发展。

  六、深化改革,二次创业: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以关键领域突破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将创新潜能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二次创业,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报告》明确提出了采取八大重大改革举措:一是深化治理结构改革,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二是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流人才队伍;四是深化学科与科研体制改革,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五是持续推进科技推广模式创新,打造升级版社会服务体系;六是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七是深化资源配置机制改革,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八是落实共建共享理念,保障和改善校园民生。

  七、从严治党,五大举措: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报告》指出:我们必须抓住高校党建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系统思维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靠组织工作打基础、靠宣传思想工作鼓士气、靠党风廉政建设托底线、靠安全稳定工作保和谐。要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不断焕发党建工作新活力,为学校发展改革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报告》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五大举措:一是立规矩建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二是重引领抓监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三是提素质强能力,努力打造领导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核心;四是强基础抓基层,切实推进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五是改作风守底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起航。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代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大意义,坚持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满怀信心、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在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建设进程中,增添“西农声音”和“西农智慧”,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让我们在新一届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工作动态
TOP
工作动态
· 校领导赴葡酒学院传达第三次党代会...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
· 图解: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 【评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全力...
· 全校团学干部集体学习第三次党代会...
· 【评论】牢牢把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
辉煌五年
·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 完善布局 ...
· 【质量立校】投入稳步增长 规模...
·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 【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
·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民生为重...
· 【特色建校】拓宽合作领域 优化...
代表心声
· 食品学院代表:岳田利
· 食品学院代表:张振华
· 食品学院代表:吕 欣
· 食品学院代表:杜双奎
· 食品学院代表:牛雅杰
·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方建斌
版权所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POWERBY 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