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评论】奠基百年 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行动纲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作者:李娜 | 发布日期:2016-07-20 |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举办的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

  2016年7月15—16日隆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次党代会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大会,是落实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重要大会,是我校在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大会。

  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坚定百年目标 深化改革创新 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报告脚踏实地着眼现实、与时俱进面向未来,既部署了“坚定不移迈向的百年奋斗目标”、描绘了“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发展路线图”,也实现了深化改革发展的动力转换,是学校奠基百年、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行动纲领。

  第三次党代会报告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建设一流学科为核心,以人才强校和创新引领为重点,以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为保障,提出了为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五大发展任务:

  ——实现内涵发展,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和服务区域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对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内涵式发展,瞄准国家“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需求和科技创新前沿领域,聚焦关系国计民生的四大领域,体现出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立场,有利于激发学校广大科教人员汇聚力量、凝心聚气,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实现特色发展,立足西部旱区、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学校建立82年来,一代代师生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的校训,坚持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道路,形成了独有的办学特色,为推动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业科教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现特色发展,立足西部旱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研究和回答国家西部发展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和回答全体师生关心和关注的重大现实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和解决问题,一定会加快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步伐。

  ——实现创新发展,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大学治理体系,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发展方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大学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带动其他各个方面的创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激发办学活力,释放办学潜力,转变发展模式,让全校广大师生的创造性源泉充分涌流,为学校如期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增强动力。

  ——实现开放发展,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潮流,推进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增强世界范围内的学术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高等教育顺应我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高校之间国际合作交流势必大大加强。学校提出推进实质性国际合作,增强世界范围内的学术话语权和文化影响力,是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现实路径。这也必将引导广大师生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视野,更快更准确地步入国际科技前沿领域,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现协同发展,坚持教育以育人为本、办学以人才为本,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师生协同创新、校院协同治理,共担使命、共享发展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规定:“国家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遵循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的教育事业。”这就要求我们的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第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协同发展,育人为本,人才为本,正是坚持和贯彻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的体现。学校的事业是全校师生共同的事业,需要师生协同参与和创新,这样才能有效破解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励师生共担使命,共享发展成果。

  李兴旺书记在大会的闭幕词中指出,“第三次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神聚气、团结奋进的大会。”同时,第三次党代会必将激励全校师生更加充满信心地坚定目标,依循大会所描绘的发展路线图,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勇于开拓实现创新发展,为把我校建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工作动态
TOP
工作动态
· 校领导赴葡酒学院传达第三次党代会...
· 校领导向离退休老同志传达党代会精...
· 图解:第三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
· 【评论】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 全力...
· 全校团学干部集体学习第三次党代会...
· 【评论】牢牢把握人才强校的发展战...
辉煌五年
· 【以人为本】优化布局 完善布局 ...
· 【质量立校】投入稳步增长 规模...
· 【质量立校】强化质量 突出导向...
· 【以人为本】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
· 【以人为本】以人为本 民生为重...
· 【特色建校】拓宽合作领域 优化...
代表心声
· 食品学院代表:岳田利
· 食品学院代表:张振华
· 食品学院代表:吕 欣
· 食品学院代表:杜双奎
· 食品学院代表:牛雅杰
· 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方建斌
版权所有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POWERBY 107STUDIO